蔬菜、水果到底該如何區分?不愛吃菜的人,多吃水果可以彌補蔬菜攝取不足的問題嗎?高雄市立鳳山醫院廖嘉音營養師表示,以營養學來說,蔬菜與水果都具有豐富的維生素、礦物質與膳食纖維,營養價值雷同但仍存在些許差異;而且,相較於蔬菜而言,水果的糖分與熱量較高,攝取過多可能會造成熱量過剩的問題,因此,建議蔬菜、水果還是要均衡攝取為佳唷!跟著健談圖文認識蔬果的區分方法。




蔬菜是植物的根、莖、葉與花等部位,主要的營養成分包括多種維生素(如維生素A、B群、C、K等)、礦物質(如鈣、鐵、鎂、鉀等)與豐富的膳食纖維。除了根莖類的薯類、藕類含有豐富的澱粉含量外,其餘大多數的蔬菜都屬於低熱量食材。然而,東方人吃蔬菜大多以熟食為主,蔬菜經過烹調之後維生素B、C等水溶性維生素會大量流失,但部分營養成分(如胡蘿蔔素)則會因油脂烹調後而提升身體利用率,有助促進身體健康。

而水果主要為植物的果實,多以生食為主,水果除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外,也富含大量的水分與糖分,相較於薯類、藕類之外的蔬菜而言,吃多恐攝取或多的糖分與熱量,但適量食用水果可攝取維生素B、C等,對健康將有所助益。

總結來說,蔬菜、水果對身體各有益處,建議應均衡攝取、不偏廢,才能讓身體吸收到多元化的營養成分唷!


專家諮詢: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 廖嘉音營養師

延伸閱讀

■  富含膳食纖維的食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tercghl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